作为一个想成为极简主义者的人,这个冬天我都在做各种调查和试验,来探究一个问题:怎样才是最极简、同时具备护外活动能力的寒冷天气服装配置?在探究这个问题的过程中,我对于「防寒」这个话题,有了比以前更加深刻的认识。

为什么会冷?

人的身体要正常工作,就必须要维持一个恒定的体温。根据热学知识,当环境温度很低时,人与环境之间存在温差,也就会发生由人向环境的热传导(conduction);此时,身体就会消耗一部分能量来产热,与热量的流失平衡,从而保证体温恒定。

如果人与环境的温差较大,身体感觉维持体温比较困难,就会感到冷;如果温差大到完全无法保持体温,那就发生了失热,人会有生命危险。

为什么有的人不怕冷,有的人很怕冷?

正如上文说的,人体靠主动产热来对抗寒冷。但是人与人的体质不同,有的人的产热能力特別强,在较低的温度下也能轻松维持体温,就不会感到多冷;有的人产热能力不足,就会更怕冷。

人适应不同环境(例如不同温度)的能力叫做体适能,是可以通过训练来强化的。我国解放军战士在零下二十度的户外打赤膊、往身上酒雪,就是在训练抗寒能力。俄罗斯也有让小孩组队到雪地中、用冷水沷全身进行抗寒训练的习俗。

衣服是如何保暖的?

保暖的面料,例如毛、羽绒等,它们保暖的原理,和寒冷地区的动物用厚毛保暖的原理是一样的——保暖物中含有许多空隙,这些空隙中储存了空气;而这些空气被人的体温加热后,在人和环境之间形成一层屏障,从而减慢了热传导的速度。

如果没有穿衣服,周围的空气也会被人加热,但是由于对流(convention)的存在,这些空气很快会被周围取之不尽的冷空气取代;而穿了衣服的话,这些被加热的空气在衣服里是出不来的,或者在毛料的间隙中很难出来,因此能起到隔绝作用。

为什么穿了很多还是不暖?

这个问题有很多可能的答案,下面讲几个我认为比较常见的。

首先,如果保暖衣物没有正确地保养,例如用不正确的方式去洗、收纳得太紧凑,都会破坏衣服的结构,让保暖衣物的空隙变少,这样衣服的保暖性就会大打折扣了。如果是羽绒服,不够膨松的状态,也无法保持最高的保暖性。保暖衣物本身也会自然损耗,如果保暖性太差了,就该买新的了。值得说明旳是,大部分羽绒服都不能见水,因为如果衣服的面料不防水的话(大部分羽绒服都并没有防水设计),水进入羽绒室,会让里面的鸭绒(或鹅绒)收缩,从而保暖性遭到毁灭性打击。然后,衣服的做工本身,也显然是很重要的因素了。

其次,取之不尽的冷空气也会通过你的领口、袖口、腰等地方,甚至是湛透衣服,进入贴身的地方,从而产生大量热传导;由其是在潮湿的南方,这种形式的热量流失会更严重一些。要对付它,有这些策略:穿更合身的衣服(这样即使冷空气钻进去,总量也不多);用高领毛衣、长款外套等服装,把领口、袖口、腰等地方保护好;最外层穿防风的衣服(很多人不注重这一点,其实非常有用!),防止透风;使用帽子、围巾、口罩等配件保护裸露部位。

第三,正如前面说的,衣物的保暖,也需要它储存的空气被加热。因此,在较温暖的室內待一段时间,或者适当运动产一些热,也能暂时增强保暖性。

第四,如果出了很多汗,打底的內衣又是棉质的,由于棉的排汗性能很差,水分会带走大量热。在寒冷天气的户外活动中,这甚至会带来生命危险。因此都建议户外运动绝对不要穿棉质內衣

最后,自身的身体素质也是很重要的因素。毛主席就喜欢冬泳,这样对抗寒能力的提升很有帮助。但是,也不要一位地相信怕冷就是因为身子虚,前面讲到的那些因素也同样重要。

作者的保暖策略是怎样的?

我也只是刚开始探讨极简保暖策略。我的保暖需求是

  • 在合肥和阳新的最冷天气,保暖性足以保证我在户外长时间活动(比如徒步、逛街、爬山等)。
  • 不必为日常和运动准备两套服装(学生阶断,不需要穿正装)。
  • 与上一点类似,应该比较轻便,方便运动和活动。
  • 极简,衣服数目越少越好。

根据此需求,我的穿衣法是:

  • 打底层,穿一套 Coolmax 速干衣,长袖的。Coolmax 是一种专利材料,排汗和速干性能很强,穿着的舒适度我也能接受。
  • 中层穿一套迪卡侬摇粒绒衣/裤。摇粒绒也是排汗性能较好的材料,同样重量的保暖性能可能比不上美利奴羊毛和羽绒,但是比一般的毛衣要好。如果预算充足,建议上其它专业户外品牌的 Polartec 抓绒衣
  • 外层穿普通薄裤子和一件三合一冲锋衣。冲锋衣的好处在于它包裹性强、防风、防小雨(大雨建议打伞)、耐脏;而三合一的冲锋衣有一个可拆卸的內胆,不那么冷的天就可以把內胆拆掉了,这样灵活性更强。

其中,如果外裤比较厚的话,抓绒裤也可以去掉,毕竟它有一点影响腿部活动;外裤也可以穿冲锋裤,但是没有冲锋衣那么有必要。

多说两句

  1. 虽然湿度对体感温度有影响,但是也就影响几度,因此就別胡扯说南方比北方更冷了,南方的湿冷在零下二三十度的冬天面前毫无战斗力。
  2. 不要一位地加衣服,科学穿衣更重要。有兴趣的话,可以了解一下三层穿衣法。
  3. 老寒腿不是冻出来的,可以自行百度。想穿短裙短裤就尽情地穿吧!想不穿秋裤就不穿秋裤吧!穿衣自由万岁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