过去,我是一个步行爱好者,但是也仅限步行一个小时左右能够抵达的地点。疫情期间,为了锻炼和解闷,我养成了用脚步丈量大地的习惯,单次步行的时间开始上升到两个小时以上。最近,我才知道这么做有另一个称呼——城市徒步(Urban Hiking)。

一般而言,徒步旅行(Hiking)是指在户外进行的、靠步行来移动的旅行活动。城市徒步,便是把这项活动的发生地点放在了城市里。城市里的高度起伏很小路面平整,也有非常便捷的交通和容易的补给,那么在城市里徒步的意义何在呢?

首先,城市徒步同样有锻炼效果。虽然没有户外的崎岖陡峭,但是仍然是一项长时间的耐力运动。

其次,城市徒步的比户外徒步要安全得多。城市徒步不会有很多未知与危险,遇到困难也容易解决。

第三个原因,也就是我选择城市徒步的主要原因,就是——它能让你更加了解、熟悉你所在的城市。

疫情期间待在家乡时,我开始探索这个我待了十几年的小城。我发现,我其实并不了解它。亲自去走遍它的大街小巷,听听街坊行人的三言两语,用心感受每一个细节,你总能有新的收获,得到意料之外的惊喜。

生活总是会需要一些新的东西来带来激情。如果你敢到目标不明确、精神涣散,有了空闲时间,只能沉浸在手机电脑中,或者在虚拟时间释放自己的多巴胺,那么你可能需要出去走走了。感受一段你原以为很熟悉的路程,给自己一些新的挑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