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日尝试连接我新买的 HUAWEI FreeLace Pro(蓝牙耳机)与我的 Arch Linux 生产力机器,发现这款蓝牙耳机与 Linux 的配合还不是很好,Linux 居然无法将其识别为音频输入/输出设备。

精心装修的家,不能住

我是真的挺享受定制自己的 Linux 操作系统的感觉的。大约三周前,我发现 Windows 上的一个 Python 计算程序运行得特别慢,就给机器装了 Arch Linux。我发现在 Linux 上,程序的运行速度提升了许多倍。这时,我便禁不住对着 Arch Wiki 又折腾了几天 Linux,细细地微调、配置各个部分,还边配置边做了笔记。

我的笔记

这种具有一定挑战性、又能够不断获得反馈的 configuring,带来的快乐是无与伦比的:

  • 我苦读 fontconfig 配置的格式,并且参考了网上几个人的经验之后,写出自己的字体配置,成功让屏幕上的字体显示舒服了许多。
  • 我对着文档一点一点小心地配置 tlp,达到了极致的续航提升。
  • 我一点一点地配置 fcitx 和 rime,让电脑的输入提升了许多。

这就像一点一点地装修自己的房子,精心设计、修缮每一个部分,并且把它变成了金光闪闪的艺术品。然而,现在这个房子存在的问题是,虽然我能够着手装修的地方已经比较完美了,却存在着许多我无法改变,也无法忍受的地方。这里就谈我遇到的三个问题:

  1. 当我想从手机传输文件到电脑时,我有时会使用蓝牙。但是手机居然会把电脑识别为音频输出设备,导致蓝牙耳机中的音乐会断开;同时,电脑会把手机识别为外接的 4G 网卡。我当然可以去论坛里和大家讨论这个问题,但是它有一定复现难度,也难以被马上解决。在 Windows 上无此问题。困扰程度:★★
  2. 我专门买的 HUAWEI FreeLace Pro 蓝牙耳机无法和电脑一起使用。HUAWEI FreeLace Pro 是目前市面上最符合我的需求的耳机,是我调研了很久之后才决定买的。它无法和我的生产力设备共同使用的话,会让我「一个随身耳机满足所有需求」的目标彻底无效。虽然电脑不是主要的听音乐设备,但是偶尔有用电脑看视频的需求时,我不能接受只能外放。在 Windows 上无此问题。困扰程度:★★★★★
  3. 我专门买的、能为笔记本电脑充电的 45W 小米移动电源,为电脑充电时,Linux 会变得非常卡,鼠标难以移动,并且会出许多致命的 BUG。我不想在此详细描述这些 BUG 了,它们中的任何一个都非常致命。我选购这款充电宝的主要目的,就是为电脑充电,而居然产生了这样的结果,实在是难以让人接受。在 Windows 上无此问题。困扰程度:★★★

精心装修的房子的确好,精致的装饰,舒适的通风系统,美丽的周围景观,让人心旷神怡。但是,它的屋顶漏水,它的车库停不进自己的爱车,它的天线甚至会引雷、产生危险,这还如何居住?

我的确装了 Linux 和 Windows 的双系统,可是 Linux 此时仍然是我的核心生产力系统。如果别人发我一个 Word 文档,我可以切换到 Windows 下去打开这个文档;但是我不能忍受我的核心生产力系统只能外放、不能连接我心爱的耳机。

我不知道将来还会遇到多少 BUG,但是生产力系统真的容不得这么多不确定性。我还是换回 Windows 吧!

Alternative Solution

虽然为了稳定性和适配性,我必须放弃 Linux 的可玩性(鱼),选择 Windows(熊掌)。但是,也许存在一些折中的解决方案。

树莓派(Raspberry Pi)是一个信用卡大小的 Linux 电脑,搭载的是 ARM 架构的处理器,非常便携。如果将其配合电池或者移动电源使用,就可以随身携带,成为一个随身 Linux 机器与服务器了。可以预见的玩法有:

  1. 配置一个脚本,让树莓派连上有线网时,自动开热点。这样,配合电池,它就成了一个便携的、不用通电的随身路由器。进一步地,可以给树莓派配置透明代理,实现更高级的网络功能(这些功能不方便在网络上讨论,不详述了)。
  2. 用手机开热点,树莓派和生产力笔记本电脑同时连接这一热点。笔记本电脑使用 SSH 连接到树莓派,就可以方便地随时随地配置 Linux 了。
  3. 给电脑加装 4G 模块(我的 ThinkPad X395 确实可以加装),电脑连 4G 网并开热点,就可以更方便地实现第 2 条了。
  4. 给树莓派安装一张大一点的存储卡,把它当成「网络移动硬盘」使用,进行定期的文件备份

把生产力笔记本电脑当成鱼,把树莓派当成熊掌,或许就能兼得?